网站使用帮助 哈工导航 哈工问卷
尹艳亮:大东集团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
  • 作者:管理员 2015-07-21 17:29
  • 阅读(13283) 评论(0)

 

研讨会发言材料

 

哈尔滨大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尹艳亮

 

 

  哈尔滨大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房屋建筑施工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双壹级企业。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企业和谐发展,社会才能稳定,才能进而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中国梦顺利实现。我单位为了认真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意见》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哈尔滨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方案,在市委、市政府、市区总工会的领导下,于2006年按照创建活动要求,依照八条创建标准,认真地开展了创建活动,特别是2007年6月全国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论坛郑州会议以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在我企业内部更加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十年来的创建活动实践证明,企业开展创建活动,尤其是对促进非公有企业实行规范和科学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尊重职工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程度、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建和谐、共享成果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增强创建意识,形成创建合力,积极推动企业的创建活动

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只有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了,社会关系才能稳定;只有社会关系稳定了,才能为企业提供优化的发展环境。企业要搞好和谐的劳动关系创建工作,重点要解决好“企业经营者是创建活动的主体,工会是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者,企业职工是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和各自的意识问题。因此,我们从增强党、政、工三个领导班子的创建意识入手,组织班子成员反复学习开展创建活动的方案、标准和任务,结合企业存在的劳动关系不和谐问题,重点增强“三个意识”的提高。

  1、增强企业行政领导创建的主体意识,是开展创建活动的关键。

  通过学习,公司的行政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我们企业的劳动关系是稳定和谐的,但仍然存在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建筑行业,侵犯职工(农民工)权益的现象不断发生,屡禁不止。在我们集团内部,依然存在着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企业管理不规范、职工劳动保障状况的程度不高、尊重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和因素的存在,直接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我们必须借助这次创建活动,提高认识,采取措施,更好地尊重和保障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企业内部建立起更加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互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在形成共识后,行政领导班子按照创建活动的条件和标准,在创建活动中带头参加开展创建和谐企业的各项活动,带头遵守《劳动法》和《工会法》,带头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带头听取职工对企业开展创建活动的要求和意见,带头处理解决本人所负责的工作中存在的不和谐问题。在企业施工的黄金季节,挤出时间召开领导班子和各建筑公司经理会议,布置创建工作安排,提高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做到“四个保证”,即: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创建措施、保证宣传经费和保证创建规划落实。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一宝亲自召开会议,要求行政领导成员从自身做起,把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纳入企业管理之中,带领全体职工共同努力,通过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和规范用工行为,健全完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尊重和保障职工(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尊重和维护职工(农民工)精神文化权益等措施,在企业营造“双向理解”、“双向支持”的互动氛围,使企业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经济效益更加可观,对社会的贡献更尽人意。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后,企业的生产经营、经济效益、企业文化建设都出现了喜人的变化,使各级行政领导班子深深认识到,创建活动开展的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的主体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不和谐,只有这样的意识和亲自参与的行动,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2、增强工会组织创建的主动意识,是开展创建活动的基础。

  作为企业工会组织,必须明确创建工作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重而道远。这项工作为工会自身建设和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作为创建活动的协调者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履行职责。在创建活动启动后,集团公司工会召开了第十二届一次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了公司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方案和活动规划,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领导任组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在各建筑公司和直属公司成立了相应的创建工作小组,基层小组吸收农民工代表参加。公司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的优势,调动公司和基层两级工会组织,大力开展创建宣传工作,利用标语板报、学习园地等载体,营造创建氛围;组织职工与行政领导开恳谈会,直接对话,通过职工代表谈要求,领导着手解决职工关注的问题;组织职工座谈会,请老职工讲公司发展史,提高青年职工爱岗敬业精神;组织劳模职工现身说法,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导职工全员参加创建活动,召开了各种形式的职工座谈会,针对企业存在的劳动保障方面的问题,讨论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的内容,通过与行政协调解决企业劳动关系方面的重点问题,特别是企业为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将“五险一金”全额缴齐,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也使工会的主动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3、增强职工创建活动的参与意识,是开展创建活动的动力。

  开展创建活动要让职工明确,自己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在创建活动中,要主动增强参与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效,促进企业发展,实现共建共享的目标,达到企业和职工双赢的目的。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并让职工通过创建活动看到了创建带来的好处,看到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提高,进而促进职工(农民工)的生产积极性。广大职工在创建活动中积极参与劳动竞赛、民主管理、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练兵活动,为提高工效出谋划策,为提质降耗尽心尽力,为提高技能勤学苦练,为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和发展爱企敬业。

  二、依照创建标准,重点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构建和谐企业,就是要建设政治生态和谐、企业环境和谐、人际关系和谐,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在创建活动中,坚持促进发展实现双赢;坚持全员参与共同推进;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本着解决重点问题让职工满意的原则,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解决存在的重点问题。

  1、针对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约问题,健全劳动合同制度。重新制定了《职工劳动关系合同签订管理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劳动用工行为,健全了与全体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确立劳动关系和履行合同的机制,保证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了农民工工资现场发放制度,每月坚持由公司财务和人事部门共同到施工现场按工资表,将工资交到农民工本人手中,切实保障职工和农民工的经济权益。

  2、针对集体合同履约率问题完善了集体合同。建立健全了提高职工工资计划和工资增长机制,保证职工的生活条件和企业发展同步增长,在企业效益逐年提高的情况下,保证职工工资逐年增加,尽最大努力为无房户职工解决了住房,为个别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和农民工解决了住房和落户手续,提高了职工劳动保障状况。

  3、针对生产一线职工作业环境的问题,投资完善作业设施和改善作业环境。在施工现场增设了淋浴间、水冲式厕所、卫生站,职工和农民工宿舍全部为砖瓦结构、单人铁床,为个别未带行李的农民工购置了全新被褥和洗漱用具,为工地学习室和娱乐室添置了新书和运动器材,在职工食堂增设了消毒柜、冰柜和自来水过滤器,提高了职工生活条件,改善了作业环境,使职工在企业愉快工作、健康生活。

  4、针对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问题,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坚持春秋两季组织职工郊游,举办文体活动和爬山、游泳等竞赛活动,陶冶职工情操;组织职工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革命展览馆和“731”遗址,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专业技能比赛,带动职工学专业、练技能、会绝活,促进提高职工技术业务水平。通过组织学习和寓教于乐两种形式的结合,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增强了职工热爱企业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依赖企业的归属感。

  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最大限度地调动了职工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在企业中,人人围绕八条创建活动,提建议、找问题,认认真真的做好“整章建制、缺啥补啥”的工作,使企业很快实现了“三化”,即:严格履行劳动合同,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法制化;民主管理和公开公示,尊重和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制度化;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和劳动争议调解,女工保护和工会工作组织化。职工群众做到了“四个积极参与”,即: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积极参与企业提质降耗活动,积极参与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培训。企业实现了“五个提高”,即:生产能力提高了,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纳税率提高了,职工收入提高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提高了,彻底解决了建筑施工企业用工荒的难题,基本形成了固定的农民工队伍。

  三、创建活动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了企业和职工共建共享达到双赢

  实践证明,我们开展创建活动,党、政、工领导及职工树立了和谐理念和精神,合力推进创建活动,在企业形成了“双向理解、双向支持”和“我为工友、工友为我”的和谐氛围。企业创建活动实现了共建共享,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1、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程度提高了,完善健全了劳动合同制度和履行合同的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劳动合同订立和履约行为。集团实现了集体合同与劳动合同签约率达100%,履约率100%。由此出现了上至总经理下至职工和农民工,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互敬互爱、互帮互学为荣的局面,职工敬重领导、领导把职工视为兄弟姐妹,以手心手背的关系关心和爱护职工,创建活动使企业和职工融为一体。二是职工爱企敬业的责任感增强了。提高了职工劳动保障状况,企业对“五险一金”按创建标准填平补齐,缴纳率达100%,职工共享了企业的发展成果,由此,激发职工更加热爱企业,更加关注企业的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爱企如家蔚然成风,对企业的责任心和责任感空前提高。三是在企业形成了双向理解、双向支持的氛围。创建活动建立了集团领导和职工互敬互信、和谐相处的干群关系。行政领导对职工的要求和困难,听而动之,力而帮之,以兄弟姐妹之情尊重和对待。职工对行政领导和企业的困难,理而待之,力而助之,爱企敬业。

  2、创建活动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一是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逐年提高,2014年实现产值2.41亿元,;劳动生产率12.2万元/人,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好于往年,集团列入省建筑企业20强。二是职工工资、福利大幅提高。企业逐年增加职工工资,以2012年为例,工资涨幅月超过300元的职工占45%,月超过200元的职工占50%。三是企业的业绩和贡献得到上级的表彰和社会的认可。企业连续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黑龙江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兵单位”、“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哈尔滨市12319百姓无投诉企业”、“哈尔滨市职工生活‘解难杯’先进集体”、“哈尔滨市‘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哈尔滨市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关爱杯’先进企业”、“黑龙江省‘十五期间’建设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等近30项荣誉称号。企业承建的30项工程中,荣获“全国安全文明之最1项”、黑龙江省“龙江杯”及沈、长、哈“三市”优质工程6项、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15项、黑龙江省“推广应用十项新技术工程”3项。

  3、创建活动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切的关注教育事业和残疾人群及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先后为哈尔滨市艺术节、哈洽会、残联、弱势群体等捐款10.8万元;捐助20余万元资助宾县满井乡希望小学;为脑瘫儿童的“站立行动”捐款10万元,并在企业所属的大东医院腾出了最好的病房和器械,选派和聘请了最好的医护人员,义务为脑瘫儿童做康复手术。集团积极为建设和谐哈尔滨和慈善事业作出了贡献。二是努力为职工办实事。通过创建活动,企业千方百计先后为四名特困职工解决子女就业和为多名困难职工解决了住房。我们成立了“农民工培训基地”,开办了十四处培训分校,培养了31名师资,解决职工和农民工的技术培训问题,为政府技术培训承担了任务,为社会减轻了经济负担。三是全心全意回报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扶持。作为被政府重点扶持的非公企业,我们不忘回报国家和社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模范遵守法律、法规,照章纳税。2014年上缴税金3944万余元,较上年提高12.20%,保持了多年“纳税贡献大户”的荣誉;协助社区搞好社会治安,保持了多年“创建平安哈尔滨”平安单位的称号。

  通过创建活动,我集团公司及所属十个建筑公司和四个直属建筑分公司更加理解创建活动的内涵,更加拥护创建活动,在共同创建、共同享有中有着深刻的感受,激发了干头、尝到了甜头、树立了盼头,在企业中实现了“五个无”的既定目标,即:无拖欠一份工资(包括职工和农民工工资)、无少交一份保险(包括五险一金)、无发生一起伤亡事故、无出现一件劳动纠纷、无出现一起质量事故。

  我们决心通过这次会议,更加全面理解和掌握创建活动的内涵,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学习先进,取而为之,加快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与全国人民一道,共筑中国梦!

 

 

 

                               

相关标签

区县市总工会子网站

道里区 | 道外区 | 南岗区 | 香坊区 | 平房区 | 松北区 | 呼兰区 | 阿城区 | 双城区 | 五常市 | 尚志市 | 巴彦县 | 宾县 | 依兰县 | 延寿县 | 木兰县 | 通河县 | 方正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