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使用帮助 哈工导航 哈工问卷
刘长江:加大职代会制度创新力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 作者:管理员 2015-07-21 14:29
  • 阅读(6864) 评论(0)

 

研讨会发言材料

 

民主管理部  刘长江

 

  下面,我就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大职代会制度创新力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对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作用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企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公司法》、《工会法》等都在法律地位上给予了确定,《宪法》第十六条第2款规定:国有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第十七条第2款规定:集体经济组织实行民主管理,依照法律规定选举和罢免管理人员,决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近年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也都将职代会作为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基本制度写入了党的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和在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要“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推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可以说,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作为企业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制度,是企业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的载体和平台,在企业如果不实行这个基本制度,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就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企业劳动关系就没有和谐可言,国家也就不会长治久安。因此,我们一定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好职代会这个平台,切实把职代会制度作为职工维护自身权益的“护身符”,努力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加大职代会制度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近年来,特别是近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和市总党组的领导下,在工作中,抓住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利契机,从加大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创新力度入手,着眼于构建职代会制度监督工作的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

  一是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明晰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工作的方向。去年初,我们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就我市企事业单位中有关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工作。我们深入到四区、一县、一个产业、经开区共33家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召开座谈会14次,通过调研,找出了当前困扰我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方面的主要问题。经过精心疏理、分析和认真思考,我们认为职代会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归结起来还是职代会制度不够健全和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要解决好存在的问题,除了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外,当务之急还是要用好现有法律资源,把现有的法律、法规落实到位。在此思想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关于哈尔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专题调研报告》,重点提出了通过建立职代会监督制度保障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效落实的设想和建议。通过深入调研,我们理清了问题的症结,明晰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二是创新制度,破解难题,努力探索职代会监督工作的新路径。年初开始,我们相继出台了三个有关职代会监督工作的文件,畅通了职代会监督工作的路经。一是在顶层设计上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哈尔滨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监督工作的意见》。我们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哈尔滨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监督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得到了省总工会、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的充分肯定,全国《厂务公开信息》的编者按认为《意见》:“对保障广大职工民主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全总《工会信息》认为《意见》是:“全国首个关于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监督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第一次明确了在职代会监督工作上党的领导责任、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工会的协助监督责任,在程序上赋予了工会组织对企业和政府开具监督意见书的权力”。

  三是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从工作程序上保证监督工作落实到位。为了使我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落实,在工作程序监督到位,近日,我们以市总工会名义下发了《关于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通知》。这个《通知》也是我市首个有关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工作目标、组织原则、报告程序、落实措施等方面内容。对报告时间、报告形式、报告内容、报告回复、建档备案等程序都作了详细规定。我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建立,从工作程序上确保了职工代表大会的各个环节都处于监督之下。

  四是着手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义务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对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监督。今年,我们还将出台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义务监督员制度,拟在全市每个企事业单位推选出1名优秀职工代表作为职代会工作的义务监督员。通过层级管理,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对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有效监督,以保证职代会制度在各企事业单位得到切实贯彻。目前,有关文件正在草拟中。

  五是搭建平台,夯实基础,努力构建职代会制度监督工作保障体系。要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效落到实处,除了要有强有力的监督制度作保障,还需要在夯实基础上狠下功夫,以规范其促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效落实。今年3月,我们以市总工会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活动的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活动,通过开展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活动,努力实现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工作内容更加丰富,运行程序更加规范,作用发挥更加有效。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我们着眼于职代会制度监督工作保障体系的构建,从职工代表大会监督工作的关键层面入手,在顶层上通过《关于加强哈尔滨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有效落实,中间层面通过各级工会对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审核把关,在企事业内部通过职代会义务监督员监督作用的发挥,加之通过开展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活动载体的固本强基,这样就构建起了一个较完整的我市企业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落实的保障体系。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做好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为我们今后如何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做好我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关于加强哈尔滨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要以《关于加强哈尔滨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监督工作的意见》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工会、市委组织、市国资、市人社、市工商联等各方工作合力,切实搞好三项制度的落实工作和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活动的开展,真正将职代会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我们将切实提高厂务公开建制率,加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的厂务公开,积极稳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制度建设。

  三是积极推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我们将按照公司法规定,在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搞好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职代会上的选举和罢免工作,切实监督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发挥有效作用。

 

相关标签

区县市总工会子网站

道里区 | 道外区 | 南岗区 | 香坊区 | 平房区 | 松北区 | 呼兰区 | 阿城区 | 双城区 | 五常市 | 尚志市 | 巴彦县 | 宾县 | 依兰县 | 延寿县 | 木兰县 | 通河县 | 方正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