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使用帮助 哈工导航 哈工问卷
严大利: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
  • 作者:管理员 2015-07-21 14:39
  • 阅读(8688) 评论(0)

研讨会发言材料

 

社会保障部  严大利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中央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系统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新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分析掌握劳动关系的现状,切实提出我市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措施建议和政策主张,近日,我们联合市总法律部、保护部、女工部就此进行了专题调研,保障部从自身职能出发,重点围绕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以及“保障杯”竞赛活动的实际成效等方面开展调研。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国有企业和部分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解决的相对比较好,能够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事项支付劳动报酬,保障职工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三险一金”有的是“五险一金”能得到落实,每年能安排一定比列的员工短期疗休养,重视职工生活后勤建设,“保障杯”竞赛取得了实际效果。而一些非公企业,特别是一些区属、县属企业问题较多,主要反映,社会保障方面,企业经营者认识不高,强调经营、资金等困难,社会保障、生活后勤等投入少。医疗保障水平低,大病缺少救援机制,看病难、看病贵还困扰着职工家庭。休息休假方面,一些小企业人数少,经营规模小,经营周期短,担心影响生产等原因,职工只能随机休息、生产淡季集中休息,带薪休假政策落实的不到位,一些企业受任务订单的影响,订单来了加班加点是正常的现象。收入分配方面,有些企业实行计件工资,以完成任务的多少决定工资收入,多劳多得。工会自身方面,一些非公企业工会主席频繁更换、常缺位,工会作用不能充分发挥。针对企业劳动关系中涉及职工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休息休假等存在的实际问题,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共同任务。“意见”指出,加快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党委、政府部门要强化措施,通过加强劳动关系立法、完善劳动标准、严格监督执法,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同时,要健全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并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创新并推行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协商制度,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和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共同参与的群体性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形成快速反应和处置工作合力,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组织重要任务。要清醒地认识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为今后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和抓手,作为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文件的精神实质和工作原则、目标任务等相关内容,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职工队伍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要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通过加强劳动关系立法、完善劳动标准、严格监督执法,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这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工会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既是职工利益的代表,也是职工利益权益的维护者,要加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好涉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各项有影响、有效果的品牌活动,并把这些活动纳入重点工作考核督查范围,确保“意见”的贯彻落实。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保障工作着力点和重要抓手。《意见》中关于“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切实保障职工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强调“督促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为职工建立补充保险。引导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积极参加社会保险”。“教育引导经营者自觉关心爱护职工,努力改善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等等与工会保障工作密切相关。为此,要重点抓住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制度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过程中,要坚持把实现“制度保障”作为工作主线,推动相关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把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问题在国家法律法规制度层面解决。积极协调党委、政府包括行政在制定和出台重大改革发展政策措施时,要切实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特别是要着重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履行依法维权基本职责,重视研究经济新常态下职工生产生活方面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我们从工会的职能出发,调研了解职工就业、工资、社保、物价等各方面的意愿和呼声,寻求制度上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是抓机制建设。深入开展以“强化职工生活保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主题的“保障杯”竞赛活动,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做好职工生产生活工作,关心企业职工,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职工的生活,对他们的生存状态、心理状态加以关注,施以人文关怀,使他们有归属感、有认同感,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生活保障条件。要不断完善竞赛形式和内容,创新竞赛方式和方法,将其作为工会一项重要工作,加紧抓好,抓出成效。建立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机制,这是我市工会落实中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见,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的具体举措。对于解决经济新常态下职工生产生活方面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社会保障和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实际问题,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以互助互济为手段,以减轻职工经济负担、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为目的,必将受到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和热烈欢迎。

  三是抓品牌活动。要完善直接为职工服务品牌,探索特色服务,构建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保障杯竞赛、的哥食堂环卫爱心驿站、工会会员卡等等富有工会特色的品牌活动。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依法依规落实职工福利待遇。要形成服务型保障,在服务对象、服务手段上体现工会特点,将具有工会自身特色的品牌活动转化为主导型品牌活动,有的转化为常态服务工作,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既要根据职工需求,结合工会所能,开展特色化服务,形成拳头服务产品,又不能贪大求全,而是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拓展服务项目,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相关标签

区县市总工会子网站

道里区 | 道外区 | 南岗区 | 香坊区 | 平房区 | 松北区 | 呼兰区 | 阿城区 | 双城区 | 五常市 | 尚志市 | 巴彦县 | 宾县 | 依兰县 | 延寿县 | 木兰县 | 通河县 | 方正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