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使用帮助 哈工导航 哈工问卷
王庆华:学习《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心得体会
  • 作者:管理员 2015-07-21 16:29
  • 阅读(15484) 评论(0)

 

研讨会发言材料

 

宾县总工会主席   王庆华

 

 

 

  2015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国家治国理政的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对广大工会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同时,也给广大工会工作者提出了艰巨的工作任务,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工会作用。现就学习《意见》心得体会向各位领导做以汇报,如有不当,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宾县劳动关系现状和特点

  (一)劳动关系特点:

  1、非公企业占全县各类企业总数的90%以上,非公企业的就业人数超过国有企业,成为就业主体,市场化劳动关系占主导地位。

  2、下岗职工、农民工组成的相对弱势的劳动关系群体初步形成,特别是建筑企业中就业的多数是下岗职工、农民工。

  3、劳动力流动频率加快,由于企业停产和企业季节性用工等其他因素,造成企业职工流动加快,劳动关系短期化趋势明显。

  (二)劳动关系现状:

  目前,宾县劳动关系总体上和谐稳定。近些年,县委、县政府在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使非公企业劳动者的工资福利、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劳动关系日趋和谐稳定,工资拖欠、任意加班、非法用工、劳资争议等情况大幅减少,劳动合同签订率逐年攀升,其主要标志是:

  1、拖欠职工工资现象明显减少,近几年,除有一些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外,其它生产企业几乎都不拖欠职工工资。

  2、职工基本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职工休息休假得到保证,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安排职工延长工作时间,都要额外支付加班加点工资。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得到保证,企业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切实保证了职工心身健康。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保证了职工无后顾之忧。

  3、集体合同签订日趋普遍。绝大多数企业直接同职工签定集体合同,也有一部分企业委托劳务公司同职工签定集体合同,企业与职工签订集体合同的覆盖面几乎达到全覆盖。按照劳动保障监察局的数字统计,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9%。

  4、无群体性事件发生。近几年,宾县没有因劳动关系矛盾而引发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

  二、宾县劳动关系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县劳动关系保持了总体和谐,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时有发生。2014年,宾县农民工工资投诉受理专门窗口和投诉专线电话,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5起,涉及金额90多万元。说明一些企业、单位还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2、一些职工民主政治权力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一些成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由于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制度坚持不好,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规范,使职代会制度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造成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受到侵害,没有成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更无法得到保证。

  三、工会应在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意见》中明确指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体制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制保障。我们理解工会角色定位应该是社会协同角色。我认为,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要抓好三项工作。

  1、工会要发挥好参谋作用。劳动关系,简单的说就是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工会为了把和谐劳动关系做好,必须给政府当好参谋,向政府传达上级的工作要求,建议政府出台有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规章制度,为推进工作提供法制保证。宾县在给政府当参谋的工作中,认真贯彻朴主席在市总工会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提出的要大力推进工会法治建设的指示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一些与工会工作有关的规定,有力地保证了工会工作的开展。比如,县委、县政府2013年出台了《宾县劳模管理规定》,使宾县的劳模管理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县委、县政府2014年出台的《关于完善困难职工扶贫解困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规定了相关部门的扶贫任务,促进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开展。2014年,宾县总工会建议县人大视察宾县《劳动法》的执行情况,促进了劳动合同的签定,监督政府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00多万元,使当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以全部解决。所以,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出台一些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规定很重要。

  2、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为和谐劳动关系打好基础。县级工会主要是通过指导企业工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所以必须要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工作,采取党工共建、征费促建、说服动员等方式,动员督促非公企业组建工会,尽力扩大工会覆盖面,尽力把职工都组织到工会中来。要加大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建设一支愿意干工会工作、能干好工会工作的工会干部队伍。要树好典型,发扬典型的引导作用,推进工会工作整体都平衡发展。

  3、扎实工作,切实把职工利益维护好。工会组织要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要采取加强指导,检查督促等方法,抓好平等协商制度。要抓好企业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落实职工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抓好职工休息休假,安全卫生、社会保险、文体活动等福利待遇的落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要抓好困难职工的扶贫解困工作,使困难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建设好和谐的劳动关系。

 

相关标签

区县市总工会子网站

道里区 | 道外区 | 南岗区 | 香坊区 | 平房区 | 松北区 | 呼兰区 | 阿城区 | 双城区 | 五常市 | 尚志市 | 巴彦县 | 宾县 | 依兰县 | 延寿县 | 木兰县 | 通河县 | 方正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