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使用帮助 哈工导航 哈工问卷
杨天夫:这是创业的时代
  • 作者:管理员 2015-07-14 13:18
  • 阅读(3748) 评论(0)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这是创业的时代

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天夫

 

 

  我是我们国家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是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和鼓励创业的机制,使我由一名弱小的个体经营者,创业成为今天拥有近万名员工,2010 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28 亿元人民币、利税6.7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公司的领导者。我有幸,我的人生和理想被中国经济朦胧之中的火光所燃起,跟随着时代的潮流创业、奋斗,无论风雨沉浮,都一直为创业的理想而坚守。
  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是由我创建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版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销售机电一体化电气装备,在哈尔滨、上海、西安、威海、杭州、美国底特律等城市设有七家全资子公司和研发、生产基地;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汽车、轮船、石油化工、矿山、数控机床等领域。被列为国家稀土永磁产业化生产基地。

  一、勇于创业

  1983 年我大学毕业后,平淡的工作束缚不了天性不受羁绊的我,恰逢那创业时代,我毅然辞职下海经商。我先是在一家民营贸易公司工作,后又到港资的来料加工企业当业务员。期间,历尽艰辛,在那个改革开放的初始阶段,我们国家的经济体系还没有形成,市场秩序极其混乱,我那时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万元户。我用我所学的知识在商海中艰难的摸索着,从一名采购员做到企业的股东、做到拥有千万资产,这总共用了7 年的时间。此后,我先后创业建立了建材、电子元件等两间小型工厂。

  1994 年,我回到家乡哈尔滨投资创业,成立天恒木业公司,生产大幅面建筑模板,后又涉足服务业。2000 年调整产业发展定位,投资直线电机领域:组建了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并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把一个注册资本仅为500 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公司发展成为拥有50 亿元市值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回顾我的创业历程,就是一条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不断转型升级的创新之路。

  二、科学创新

  创业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和承担失败的勇气。创业的本质不是信心的问题,不能因为我们没有经历就不允许我们去想、去做。做成什么样我不清楚,但不做成什么样我知道。所以,今天我把我创业道路中的一些感悟与大家分享。

  首先是产业定位。产业的选择是每一个创业者首先要做出的重要选择。在我的创业过程中,一直跟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的调整改变我的产业投资方向,从初期的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产业逐步向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产业转移。我认为创业离不开“三情”:一是“国情”, 要做国家法律、产业政策支持和鼓励的项目;二是“行情”,要预测我们所做的行业、市场的细分和未来;三是“人情”,这是一个成功的创业团队所拥有的基本素质,它包括承受、团结和善良。现代创新企业,科学技术的应用是基本的必备条件,而不再是企业的卖点,我们本身就生活在科学高速发展的科技社会中,企业需要不断的根据市场需求的差异化来创新产品,而赢得企业的成功。我认为,创业应该是动态的,符合于市场变化需求的创新过程。

  其次,规范的企业平台是创业成功的必要保障。依法设立公司的股本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公司的内控和管理体系,建立企业有岗定职、有职定责的绩效考核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初创阶段首先要做实,然后才能做强、进而做大。规范的产业平台才能支撑公司由实做强、做大,提高管理团队的应对能力和水平。“规范”两字就一直贯穿泰富发展的始终。因此,哈尔滨泰富电气公司得以在2005 年顺利的通过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审核,并批准上市,为企业高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成为我国机电类企业首次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

  第三,理念创新是创业企业的灵魂。创业人的创新理念要来自于他对社会、环境、科技、政策和即时的社会人文文化的理解和信息的掌握,不断的学习、沟通、考察才能够对你所从事的产业有更加宏观并且客观的判断,才能够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针对性的修正,才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创业绝不是循规蹈矩的经营过程,所有成功的创业人都来自于他与众不同的创新理念。我公司从第一台直线电机产品的研发成功,到根据所掌握的技术,主动的针对市场不同领域的需求,积极创新开发新产品,向用户输出应用理念,同时为支撑公司做大、做强,率先创新性的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去上市。反过来再利用资本市场的支持进行规模性的产业扩张,用创新的理念为企业的产品开发制定了独特的由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专家院士构成的研发团队。十年来,共开发创新并销往市场创新产品三百多种,申请专利一百多个,特别是发明专利就有七个,为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第四,人才是创新企业的生命。泰富的成功,主要是把人才放在了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如果没有一个对行业内的市场、技术和产品开发有深刻理解和应对能力的团队,创业的成功将是一句空话。

  创业这么多年来,我本人的主要工作是:① 规划思考公司的发展目标,建立产业平台;② 为企业发展而全球找钱;③ 为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全球找人。

  我们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产业平台,已招募到美国、以色列、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大量的海外学者来这个平台创业工作,并先后建立了“浙江大学泰富电气新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哈尔滨泰富新技术研究院”、“上海泰富电气研究院”,构成了公司独特的企业技术研发主体,承担了多项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大计改项目、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支持项目、国家科技部创新项目、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完成了诸如轨道交通、节能抽油机、高档数控机床、高速物流传输线、汽车微特特种装备电机和数个军工产品的研发任务,使企业一跃成为国内新型电动、驱动装置的骨干生产企业。

  国家的十二五发展纲要已明确提出我国今后经济结构战略转型的发展方向,我希望我市应尽快制定出更加积极的人才战略,来支撑我市在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

  三、履行责任

  创业本无规律可循,创业的历程也是无止境的,但我始终坚信,秉持自己的信念和对社会的责任,具备包容一切的智慧,才能够放下事物的得与失,才能够以奉献的精神面对自己的成功,才能够用真情来回报社会,担当起社会责任。数年来,我向哈尔滨市慈善总会多次捐款;资助哈尔滨市红旗满族乡中心小学的建设;每年坚持帮扶五名贫困大学生,为他们提供全部学费。汶川大地震,我个人向灾区捐款500 万元人民币救助那些因地震而伤残的儿童及孤儿。2008 年,我出资300 万元举办《 党啊,亲爱的妈妈—时代歌声走进黑龙江殷秀梅大型义演》,为纪念改革开放30 年送去了我的心声。

  回顾我的创业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就是我们光辉岁月中的花火,盛开了一季又一季,支撑着我们的信念。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逢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创业时代,市委、市政府和市总工会号召我们积极创业,鼓励我们创新,支持我们全民成才,这必将成为我市人民振兴哈尔滨的共同意志。我将继续和所有的创业人一起兴企立业、造福桑梓,为哈尔滨这块美丽土地的崛起而奋斗!

相关标签

区县市总工会子网站

道里区 | 道外区 | 南岗区 | 香坊区 | 平房区 | 松北区 | 呼兰区 | 阿城区 | 双城区 | 五常市 | 尚志市 | 巴彦县 | 宾县 | 依兰县 | 延寿县 | 木兰县 | 通河县 | 方正县